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太原市政协常委、太原师范学院音乐系副教授任俊文:建议建立山西民歌、戏曲博物馆
2024-02-29 21:16:24    来源:山西晚报

山西是民歌的海洋。山西民歌作为一种非常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目前全省被收集的民歌达两万余首,从体裁上分为山歌、号子、小调、套曲等种类。山西一百多个县,几乎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民歌,是山西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的重要内容,也是三晋文化的特色标志。为此,太原市政协常委委员、太原师范学院音乐系副教授任俊文建议,建立山西民歌博物馆。

建议通过博物馆形式,开设山西民歌音乐艺术展区、山西民歌研究专题展区等,把耳熟能详的山西民歌作为文化符号宣传好并运用数字媒体技术对相关内容进行加工、传播、展示。

在挖掘传统的同时,要不断创新、出精品,围绕尧舜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能吏廉政文化、晋商诚信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建设国内外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作中,更加注重以文化人,创排出符合时代特点,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锦绣太原城,大家喜闻乐见的新作品、好作品。

结合旅游热门的打造,把山西民歌元素融合进去,通过朗朗上口的山西民歌传唱锦绣太原城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此外,山西作为戏曲之乡,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上,应更加注重对古老的戏曲艺术的重视,做好戏曲艺术传承发展。任俊文还建议,太原市建立戏曲博物馆,加大对戏曲传承和发展。

他表示,山西戏曲种类十分丰富,但丰富的剧种却伴随着剧团的没落,逐渐消绝,有的剧种只存留在几个老艺人身上,得不到传承、发扬和保护。很多优秀的传统剧目、经典表演,也会随着老艺术家的离世而失传。建议通过博物馆形式,展示戏曲种类,不同戏种的特点和精髓,运用数字媒体技术对戏曲表演、剧目抄本和口述本、舞台演出剧目及相关内容进行加工、传播、展示。同时,结合旅游热门的打造,把戏曲元素融合进去,通过戏曲艺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戏曲艺术薪火相传、发扬光大,用戏曲艺术描绘太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图景,用戏曲形式为来并游客展示锦绣太原城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