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2024-03-01 08:46:18    来源:山西日报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研究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依法治省等工作

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2月29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听取依法治省工作有关情况汇报。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围绕改革土地管理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等工作作出重点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相关领域改革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持续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创新土地供应和利用方式,不断提高土地要素配置精准性和利用效率,切实保障重大战略合理用地需求。要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形成全面绿色转型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要加强党对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配齐配强应急救援力量,加大基础性投入,强化应急救援培训,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关口前移。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基础制度体系,统筹科技创新战略、科技发展规划、科技重大任务和重大政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推进晋创谷等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会议强调,要切实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改革部署的落地落实,认真谋划推进一批小切口重点改革举措,健全改革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形成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开拓奋进的浓厚改革氛围。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的实际成效,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转型注入强劲动能。要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完善政策支持体系,聚焦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和汽车、家电、家具等耐用消费品领域,全面摸排设备更新需求,大力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深入挖掘消费品以旧换新潜力,推动废旧资源大规模回收循环利用,鼓励支持我省相关企业加强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积极推动物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鼓励发展与平台经济、低空经济、无人驾驶等结合的物流新模式,支持物流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深化物流体制机制改革,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管理成本,提升经济运行效率。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部署要求,不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刀刃向内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持续深化查摆问题整改、推进建章立制,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以自我革命精神纯洁思想、纯洁组织,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总结新时代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健全巡视工作体制机制、责任体系,对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要求,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健全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进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切实形成监督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宣传解读、政策辅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规定要求落实落地。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抓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