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消防救援队伍“361”双轮一核驱动工程启动
2024-03-01 14:49: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bc72e6cfa9d78e1881e08374069eebc9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2月29日,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会议,启动“361”双轮一核驱动工程,更好发挥“协同、联战、核心”作用,积极构建总队抓总、区域协作、片区联战、核心机动的现代化消防救援体系,坚定蹚出一条符合山西实际、契合队伍发展、满足人民需要的消防救援新路子。

会议指出,探索实施“361”双轮一核驱动工程,既是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践行使命、提升能力、展现形象的有效探索,也是消防救援事业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激发新活力的重要举措,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面推动队伍建设和发展绘就发展蓝图。“3”是指3个协作区,即按照山西省地域特点划定北部、中部、南部3个协作区,一体化提升执勤训练、火灾防控、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工作;“6”是指6个联战区,即针对山西省灾害特点,规划建立6个联战区,联战区之间明确18个动态救援圈,推进执勤共联、备战共研、灾种共防、处置共战,突出执勤备战一体化建设,强化联战区及交互地带应急救援响应和打赢能力;“1”是指组建1个省级核心救援专业队伍,即按照专队专训、核心攻坚、快速响应的原则,建立省级核心专业救援队,重点突出地震救援、抗洪抢险、化工和高层灭火救援等4类任务专业攻坚力量建设,省内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和应急救援时,承担攻坚作战任务。

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陶林出席会议并讲话。陶林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361工程”实施的重要意义;要全力推动落实,坚决确保“361工程”建设的落实落地;要提升打赢能力,扎实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

会议期间,北、中、南三个协作区分别开展了第一次工作会商,首次轮值的大同、运城支队及核心队伍太原支队进行了表态发言。会议还就全国“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以“冬春火灾防控”和“除患攻坚行动”为主线,依法依规查处问题隐患,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高标准完成“三个确保”目标。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