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太原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古与今的双向奔赴
2024-03-22 15:07: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3月19日、3月20日,太原市博物馆“流动博物馆”活动走进太原市师院附中侯家巷校区和富力校区,分别为同学们带去了太原市博物馆“锦绣太原” 研学课程之“宋代点茶——茶韵茶香”,以及“探秘考古”研学课程之“傅山书画与《霜红龛集》”。通过点茶体验和字画创作,让同学们在教室里实现了与博物馆的双向奔赴。

image.png

在“宋代点茶”课堂上,太原市博物馆讲解员陈丽荣以中国茶文化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茶文化的发展阶段以及宋代点茶艺术、点茶方式等科普性知识。课程实践环节,大家跟着陈丽荣老师的步骤介绍,一步步认识点茶工具,了解点茶工序,同学们也在动手过程中,体会在轻柔的茶汤中使用坚硬的茶匙作画,看似简单却需要极大耐心才能完成。同学们认真点茶,互相斗茶,在欢乐的课堂氛围中感受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出年轻生命的昂扬向上。

U7G59Z%8FFB[$9](TG)VJ~2.png

在“傅山书画与《霜红龛集》”课堂上,优秀讲解员王文君凭借丰富的讲解经历和优秀的讲解技巧,带领同学们认识太原文化巨匠傅山,体会傅山书画作品中所蕴含的傲然风骨,润物细无声般让同学们对傅山书画、傅山精神、傅山品格有了独特体会。活动环节,孩子们在一把把折扇上,或写下傅山先生的《作字示儿孙》,或写下自己喜欢的名言警句,还有善长画画的同学,干脆画一支竹子赞叹傅山风骨,又或作一幅春日图,与“春分”节气相呼应。

负责本次活动联络的张紫琼老师说:“我是一名初中美术老师,看到太原市博物馆发出的馆校共建邀请函后,就立马萌生了共建想法,通过和校领导沟通后,校方表示非常有意愿共建,希望通过将博物馆文化带进校园,让青少年学生在接触和学习中,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素养,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

太原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太原市博物馆自2022年3月发出馆校合作邀请函以来,已与太原市多所学校签订共建协议,今年共建达到了空前热度。春季开学以来,“流动博物馆”已经走进太原市13个班级。未来太原市博物馆会继续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功能,进一步加强博物馆资源与中小学交易课程的有效融合,不断促进博物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