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如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山西这样做
2024-03-25 15:25: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的预期目标。如何充分调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3月25日,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马双喜对此进行解读。

“民间投资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非常重要的基础,也是反映民营经济活跃度的‘晴雨表’。2023年全省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8.5%,在这个基础上,民间投资占比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这是一个积极稳妥的预期目标,也是需要奋力一跳才能够实现的目标。马双喜说。

首要任务是抓实项目推介。据了解,去年我省建立了按季度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共推介项目400个,有效拓宽了民营企业投资渠道。今年的项目推介工作,将进一步提高精准度和实效性,真正把优质项目选出来、推出去,让民间资本进得来、得实惠。

马双喜告诉记者,目前,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组织梳理今年第一批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名单,3月底将以适当形式公开发布推介,欢迎广大民营企业积极跟进参与。

此外,我省还将提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的重要途径。《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提出,最大程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特许经营项目。

“我们将依托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系统,统筹推进全省特许经营项目的规范实施,特别是对市场化程度较高、公共属性较弱的9类项目,要由民营企业独资或控股,对关系国计民生、公共属性较强的13类项目,民营企业股权占比原则上不低于35%。”马双喜介绍,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已经受理了20多个拟采取特许经营模式的公路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在加快论证评审后,推动符合条件的项目早日推向市场、推向民营企业。

同时,多渠道撬动资金、强化服务保障也是我省充分调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重要举措。

民间投资项目,普遍反映资金筹措需求。省发改委将抓紧研究建立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畅通项目信息与金融产品的联动,促进民间投资项目获得融资支持。今年继续安排制造业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撬动制造业项目获得融资。

据了解,在最近举办的2024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融资推介会上,已达成300亿元意向融资成果,省发改委将持续跟进服务,推动信贷资金早投放早到位。同时,一视同仁支持民间投资项目申报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

强化服务保障方面,省发改委依托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总指挥部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积极为包括民间投资项目在内的重点项目,协调解决土地、审批、征拆、市政配套等方面问题。会同相关部门,研究降低新立项项目在建设期的水土保持补偿费。特别是针对项目用地问题,《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提出“省级用地保障清单中的民间投资项目占比原则上不低于30%”的硬杠杠,省发改委将会同自然资源部门进一步细化落实,全力保障优质项目用地需求。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