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应县杏寨乡时刻紧绷春季森林防火弦
2024-03-28 07:21:03    来源:黄河新闻网朔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赵振华 通讯员 王荣梅、贺永智)今年春季以来,降水偏少大风天气增多,森林防火已经进入高危期和关键期。面对异常严峻的防火形势,应县杏寨乡党委、乡政府充分认识到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性、紧迫性,把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乡村两级责任制和领导带班巡逻制,确保打赢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

该乡组建了春季防火工作领导组,及时召开乡村两级干部会议明确责任分工,要求乡村两级签订责任状,实行领导干部值班监控和带班巡逻制,全力防范森林火灾发生。组织森林防火宣传队利用广播、张贴公告、散发传单等形式进村入户广泛宣传,使群众意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

坚持预防为主,严密监控防范

组建专职防火队并配备了必要的防火器材,加强火源管理和对重点区域、地段的巡查力度,乡村两级干部包村包片包林区并深入责任区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强化火警火灾的处置力度,确保各项防火措施落实到位。乡村两级干部坚持24小时昼夜值班巡查,上传下达确保信息畅通,专职巡防队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全身心投入到森林防火主战场,构筑起消除火灾隐患防火墙。

责任认识到位,巡查不留死角

把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防火责任细化到林区的每一个村和巡山护林员身上。迅速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和依法治火力度,加强灭火队伍建设及对重点林区、易发火灾部位的巡查力度,建立健全科学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火灾能坚决杜绝人员伤亡发生,保障全乡森林安全。

保持高度戒备,及时排查整改

各职能部门不断加强灭火队伍演练和科学指挥、扑救、安全处置知识技能培训,备足备齐森林防火物资,积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对林区、旅游景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告诫群众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吸烟、烧烤、炼山、炼荒,杜绝野外违规用火,发现火情要及时向森林防火部门报告。

杏寨乡党委书记力志才表示,进入防火期以来,针对林区道路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我乡狠抓责任落实和队伍建设,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加强重点人员、地段监控,确保森林火灾“零发生”,坚决打赢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编辑:杨婷婷]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