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清明节将至 山西省消协: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2024-03-28 10:17: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既是寄托哀思、缅怀逝者的日子,也是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的重要节日。为倡导广大消费者文明、环保、安全、节俭祭祀,3月28日,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向全社会发出文明祭祀倡议。

文明祭祀

树立移风易俗、绿色环保理念,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倡导通过植一株树、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清扫一次墓地等健康时尚的方式来追思先人。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抵制陈规陋俗,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环境的整洁和优美。

安全祭祀

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燃放鞭炮等祭奠方式,提高防火意识,人人都应自觉做到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区、林地,严防引发山火或森林火灾,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工作。

简约祭祀

崇尚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孝敬、多关心、多陪伴,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关心;老人逝去后,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理性祭祀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各殡葬服务机构将迎来祭扫高峰,广大市民应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祭扫,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相互礼让,避免人流、车流出现拥堵。殡葬服务机构应积极提供网络祭祀、代客祭扫或集体公祭等便民、暖心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