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出台《2024年全民阅读活动工作方案》
2024-03-29 15:01: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牛牧瑶)为进一步推进“书香山西”建设,推动我省全民阅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近日,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发出贯彻落实《2024年山西省全民阅读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提升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积极宣传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障提高各类群体的参与性和主动性等为目标,提出精心组织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和相关图书的学习阅读,用心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版精品推荐,有效推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阅读推广,加大力度推广中华文化典籍和晋版优秀出版物,优化阅读设施配置,改善阅读场所条件,开辟公共阅读空间,整合文化服务资源,提升全民阅读服务效能等要求。

《方案》提出十项活动内容。 

举办2024年山西省全民阅读大会。在“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主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书香山西”的2024年山西省全民阅读大会,发布“书香山西”标识(LOGO)和宣传语、年度“晋版好书”,举行2023年全民阅读系列评选颁奖活动、2024年山西省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等。 

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读书季活动。按照《山西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要求,7-9月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读书季活动。 

开展主题出版物阅读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读者见面会、新书发布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阅读活动。 

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积极参加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的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组织好山西赛区各项分赛工作,传承弘扬中华美德,涵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典耀中华”主题读书行动,培育先进典型,引导青少年学生热爱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开展“全民阅读进校园 经典诵读润童心”、名家进校园、新书朗诵会等阅读交流活动。 

扎实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全国第32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山西省“悦读 明理 笃行”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持续开展青少年读书宣讲活动,以“青春理响晋行时”、三晋青学大讲堂、青联大讲堂等为载体,通过报告宣讲、媒体访谈、分享座谈、文化产品推广等方式,深入青少年群体开展读书类宣讲,让青春在书香中绽放。

推动落实《山西省促进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学科学 爱科学 用科学”“我们一起读科普”主题读书行动;开展“未来工匠”“书香激扬青春”读书行动等。

积极开展乡村阅读活动。重点抓好“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和“我的书屋·我的梦”等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开展主题出版物阅读、读书打卡、征文书画、喜爱图书推荐等形式多样的阅读实践活动。

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七进”活动。各市各单位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使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扩大全民阅读覆盖面。同时保障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众阅读需求。 

打造提升品牌阅读活动。持续做强“新时代作家大讲堂”“出版晋军·悦读山西”、《月读》栏目、“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等活动品牌。 

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持续开展“书香漫晋”好书推介活动、“晋版好书”评选活动,推出符合时间节点的重点图书,加大优秀晋版图书的宣传推介力度。 

[编辑:牛牧瑶]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