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第38届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活动成功举办
2024-03-31 17:28: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孙宇佳)2024年3月29日-31日,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妇女联合会3家单位共同主办,山西省科学技术馆承办的第38届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活动在省科技馆举行。山西省科协、团省委、省妇联等各主办单位相关领导,以及400多名参赛师生出席了开幕式。

图为第38届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各市代表队

大赛以“创新·责任·诚信·合作”为主题,分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和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两个版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经过全省11个市评审、推荐,共有269项作品参加省级竞赛。参赛作品涉及工程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环境科学、物理与天文学、生命科学、化学、行为和社会科学等学科。

为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赛事期间特举办了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邀请了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山西大学贾晓军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科学家精神宣讲课。

大赛以立德树人为宗旨,聚焦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重点从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科技作品与研究成果和创新素养与综合素质等方面多元化考察,选拔具有科学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具备科研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在评审工作方面对标全国大赛,采用“互联网+”技术,全面优化评审程序,从参赛选手申报、布展安检、出入赛场、专家评审等环节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公开。大赛还选出部分获奖优秀作品和选手代表山西省参加今年暑期在天津举行的“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图为第38届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区

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省级赛事,是一项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和科技教育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经过37年的砥砺成长,大赛已成为山西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活动,是山西省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培育青少年创新精神、增强科学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

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激发山西省青少年科学兴趣、播种科学梦想、培育家国情怀,提升科技辅导员育人理念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