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公安严厉打击网络谣言 维护网络空间清朗
2024-04-02 15:05:2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为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自2023年12月起,山西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依法打击网络谣言、网络暴力违法犯罪活动。4月2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汪凡从三方面介绍了我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具体举措及成效。

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按照“打团伙、打链条、打生态,挖幕后、挖金主、挖资产”的思路,严厉打击利用信息网络编造、传播警情、灾情、疫情、险情等谣言的组织者、策划者、主要实施者,借社会热点事件造谣传谣实施“造热点”“蹭热点”“带节奏”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博取眼球的网红大V、进行引流牟利的“网络水军”,以及幕后操纵的MCN机构等推手;严厉打击有组织实施“人肉搜索”“有偿代骂”,非法曝光公民隐私信息,实施恐吓辱骂、电话短信“轰炸”等暴力手段,以及组织实施直播对骂进行引流牟利等网络暴力违法犯罪。

2023年12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核查网络谣言线索204条,侦办网络谣言、网络暴力案件97起,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47名,指导重点网站平台清理网络谣言信息705条,依法关停违法违规账号97个。

深入开展网站平台综合治理。坚持以打促治、以打促管,全面督促指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落实违法有害信息屏蔽过滤措施,及时封堵安全管理漏洞,集中开展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逐步完善网络谣言打击查处、辟谣宣传、综合整治等全流程处置模式。会同宣传、网信等部门进一步加强自媒体、互联网平台监管等工作,推动网络舆论生态常治长效。

2023年12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开展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1700余次,对不履行主体责任和义务的网站平台,依据情节轻重分别处以警告、责令整改、罚款等整治措施145家次,指导督促134名网红大V和12家公众号运营企业履行网络治理责任。

大力加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宣传教育。坚持打击整治与宣传教育一体推进,围绕“打击网络谣言,清朗网络空间”等主题,一方面,充分发挥公安新媒体矩阵作用,定期发布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典型案例,综合运用警情通报等形式进行辟谣,拍摄宣传片、短视频等对广大网民开展普法宣传;另一方面,组织各级公安机关民警辅警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重点场所,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如何辨别谣言,了解散布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开展以案说法号召群众自觉抵制网络谣言,推动形成依法治网、依法上网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3年12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已公布典型案例68起,发布警情通报21次、辟谣文章850余篇,设立各类展台300余个,投放滚动屏1000余块,举办专题讲座10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5500余次。

汪凡表示,2024年作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年,山西公安机关将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打击整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工作能力,构筑更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同时他也提醒网民朋友,要规范自身网上言行,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编辑:钱龙]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