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2024年清明假期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2024-04-02 15:19: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今年清明假期从4月4日开始至4月6日结束。4月2日,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线、方式,并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谨慎驾驶,安全行车、文明出行。

交通流影响因素及特点、流量情况、流量高峰预判

交通流影响因素及特点预判。一是祭扫交通流预计高于往年同期。预计4月3日开始,我省陆续迎来祭祀扫墓高峰,墓区、城市郊区、农村地区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小客车流量较往年大幅增加。二是自驾游出行交通流预计将高于往年同期。清明假期是旅游踏青出行高峰期,主要以中短途出游为主,届时景区、城市郊区、农村地区周边道路交通流将大幅增加。清明假期全国继续实行收费公路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高速公路小型客车流量势必大幅增加。三是货运交通流高于往年同期。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需求旺盛,预计清明假期公路货运流量将大于往年同期。

道路交通流量预判。经综合分析,预计清明3天假期:日均流量同比大幅上升,最高峰高速公路日流量预判突破140万辆次,全省流量最高峰预判突破280万辆次。

道路交通流量高峰预判。综合历年清明假期流量高峰及今年情况分析,在没有大范围降雨等恶劣天气影响下,全省道路交通流量高峰预计为:一是4月3日17时至22时,部分群众提前一天回乡祭扫,全省高速公路、出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及快速路将迎来第一波流量高峰,部分路段会出现排队缓行现象,但整体将低于清明假期日均流量。二是4月4日至6日,全省高速公路流量将持续高位运行,每日10时流量将达到当天最高峰。三是4月6日15时至18时,全省高速公路、进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及快速路迎来返程高峰,排队缓行再次出现。

全省清明假期易缓行路段及节点明细

图片

全省清明假期事故多发及高风险点段

图片

交通安全提示

1.自驾出行前,请提前检查转向、制动、灯光等关键部位,消除车辆安全隐患,并借助导航软件规划行车线路及备用线路,了解沿途天气变化、交通管制、停车位置等情况。

2.驾乘汽车出行,请全员全程系好安全带,并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3.大型车辆请靠右侧车道行驶,不长期占用快车道;不得随意变更车道,超车后及时返回原车道行驶。

4.驾车时避免超速行驶、强超硬会。

5.不超员、疲劳驾驶,切勿酒后驾车、无证驾驶。

6.雨天或者湿滑路面行车,请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

7.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连续驾驶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8.拖拉机、货车货厢违法载人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9.清明期间墓区车流密集,驾车应与路侧保持安全距离;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做好停车避让准备。

10.扫墓祭祖请妥善放置祭扫物品,切勿长时间在车内存放香烛、花圈等易燃物品,以防失火。

[编辑:钱龙]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