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多措并举加强三北工程建设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4-04-15 09:17: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日前,记者从山西省林草局获悉,为全力打好我省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当好北疆生态屏障和首都护城河,近期我省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三北工程建设的令》,作为2024年第1号省级总林长令向全省发出动员部署。山西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俊志就2024年第1号总林长的情况做了介绍。

“目前,扎实打好黄河‘几字弯’治理攻坚战已纳入2024年省政府重点目标任务。”杨俊志介绍,全省三北工程区建设单位将把打好黄河“几字湾”攻坚战、如期实现建设目标,作为今年林长制工作的强力支撑和有效抓手,纳入本级林长制考核范围,全面释放林长制全局性、牵引性作用,突出有效提升区域林草覆盖水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做好苗木储备、落地上图、队伍组织等各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包片指导,科学实施重点工程项目,跟进完善配套管理制度,确保三北工程攻坚战实现“连战连胜”。

与此同时,山西将加强区域联动,建立三北工程区联防联治机制,推进整流域、整山系布局实施,多部门、多渠道整合资源,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整体改善;加强工程联动,将各类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集中向三北工程区倾斜布局,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实施,提升区域联防联治水平;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三北工程协调机制作用,发改、财政、水利、农业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配合、抓好落实,凝聚起推动三北工程建设的不竭动力。

此外,山西将持续加强天然林、公益林保护,扎实推进退耕还林还草提质增效,不断提升现有林地资源质量;要持续加强新造林、未成林管护,严格落实《山西省禁牧轮牧休牧条例》,不断提升森林后备资源总量和林草覆盖水平;要持续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推进林草资源管护全覆盖,做到高标准建设的同时,不断提升林草资源管护水平;要持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有害生物防控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巡查巡护、监测预警、联防联控制度,不断提升林草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担好生态保护之责、巩固工程建设成果。

杨俊志表示,山西省林草局将认真贯彻总林长令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配套出台有保障的政策,狠抓落实有力度的举措,激发创造有活力的机制,担当好“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加快推动我省三北工程区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绿色转型变革的生态本底,共同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

[编辑:钱龙]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