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神头镇吉庄村:不负好时光 彩椒移栽忙
2024-04-17 07:37:54    来源:朔州日报

俗话说“苗好一半收”,眼下,正是彩椒移栽的好时节,朔城区神头镇吉庄村抢抓春播黄金时段,紧锣密鼓推进彩椒移栽,大棚内呈现出一幅春景农忙图。

清明节后,天气放晴,山西晋茂农牧有限公司园区的25多万株彩椒苗移栽工作也拉开序幕。在朔城区神头镇吉庄村的一座温室大棚,彩椒的移栽工作已经开始了,不少工人正在忙碌地进行彩椒苗运苗、移栽工作,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让春日的大地充满生机。经过工厂化培育的这些秧苗根系是比较发达的,也为下一步的丰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这工作的霍桂兰说:“去年,我就在这里,干得挺好,一天能挣90元,从栽到采摘总共五六个月。我们这些人,一天大概能栽20个棚。”

除了栽苗定植,田间管理也是种植生产中不能被忽视的一部分。为了保障彩椒种植效益最大化,提高彩椒种植质量,该公司从移栽到田间管理都有技术员指导,为今年彩椒丰收提供了强大的后备保障。该公司技术人员薛延嗣介绍说:“苗种下去以后,一定要注意一些常见病,比如说基腐病、茎基腐之类的,包括病虫害,蚜虫、螨虫之类的,一定要及时地发现、及时地治疗,当苗期长到5月份左右的时候,就开始吊绳了。”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神头镇吉庄村就聚焦农业特色产业,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成立山西晋茂农牧有限公司,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组织周边农户积极参与彩椒种植,带动村民致富增收。今年,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彩椒种植规模,目前,共建有65座彩椒大棚。据了解,去年的种植规模是60多亩,亩产在13000斤左右。今年,在60亩的基础上,又扩建了30多亩,现在整个设施园区的面积是100多亩,而且运用新的技术、新的人员搭配,目的是实现亩产14000斤以上,销售收入达到350万元左右。

近年来,朔城区神头镇在“农”字下功夫、瞄准“特”“优”求突破,积极发挥自然资源禀赋,以特色种植为抓手,合理规划产业布局,积极发展见效快、收益高的彩椒产业,着力实现农业产业合作化、组织化、规模化。(记者 张智宙、马富瑞、朱怡)

[编辑:杨婷婷]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