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山西两会】统筹推进“一群两区三圈”建设 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2022-01-21 17:13:21    来源:山西新闻网

优化城乡区域发展布局,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统筹规划,强化政策支持,促进要素和人口加快集聚,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倍感振奋,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方向更明、信心更足,实质性推动“一群两区三圈”建设思路更清、举措更实。

图片

打造战略支点 锻造“核心极”
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进入国家规划是我省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在全国版图彰显地位的重大机遇。

“城市群和都市圈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省人大代表、山西师范大学教授车效梅认为,中心城市的规模效益和要素集聚增强对于都市圈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特殊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产业结构,决定了迎泽区不仅是省会中心城区,也是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区域。省人大代表、迎泽区委书记李慧表示,将坚决扛起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发挥第三产业发达、迎泽大街金融机构集聚和辖区高端商务楼宇众多3个“比较优势”,锻造现代服务业产业、金融赋能支撑和企业总部承载3个“核心极”,示范带动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做大总量、做强高端。围绕生活性服务业提质扩容增效,改造升级“钟楼—柳巷”和“双塔—朝阳”两大传统商圈,推进钟楼街改造二、三期建设,建设辐射全省、影响华北的消费升级引领区。围绕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以产业园区为牵引,加快推进国家火炬计划二期建设,发展智能制造、数字产业和生命健康等产业,培育新兴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带。

聚焦产业与金融融合,以服务实体经济、区域发展为导向,持续引进一批银行、保险、证券企业总部。促进政银企融通,探索成立“金融综合服务超市”,打造区域金融服务集聚区,为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提供优质的金融赋能支撑。

加快推进盛科金融中心等增量楼宇资源,整合晋商国际等存量商务楼宇资源。发挥中心城区生活配套齐全、教育医疗资源富集优势,吸引汇聚高精特新型人才,全力打造辐射全省的企业总部基地和人才高地。

抢抓机遇 只争朝夕
高起点建设南北双引擎

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南、北引擎,山西综改示范区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承担了我省“排头兵”和融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使命。

“我们要举全市之力落实头号工程,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精彩开局。”省人大代表、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表示,将锚定“北引擎”,在奋进竞进中积蓄动能;聚焦“一体化”,在南融东进中携手共赢;激活“动力源”,在集成集聚中强化创新;打开“新视野”,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

谋划形成“两大主题”引领、“五大板块”协同、“七大集群”并进、“三步跃迁”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快规划编制,科学确定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域GDP增长8%的目标。加速产业转型,突出先进制造业定位,重点打造新材料、新能源和百亿级半导体等产业集群。夯实项目支撑,在全市组织“冬季攻势”,开展项目大排查大起底,谋深做实项目前期,加快新松机器人、埃特曼深圳半导体射频前端器件封装和格力集团绿电制铝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建设,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积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巩固发展与太原、雄安新区交流考察成果,创新跨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南融东进步伐,推进雄忻高铁、集大原高铁、108国道改线、太忻大道、滹沱河太原供水等工程建设,以6个方面、15条协作事项为重点,加强与省城对接。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在高端装备制造等5个方面错位协同、互补发展,从能源输出等4个方面保障供应链稳定。

紧紧围绕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强化研发机构交流合作,集聚创新人才,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承载基地,创建太忻协同创新示范区。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对接,推动氧化铝母液提取金属镓、废旧锂电池回收等项目落地。特别是谋划建设太忻数据流量谷,打造流量型经济,搭建一批数字化服务平台,发布100个以上应用场景清单,建设全国碳交易等4个中心,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落户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圣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攻静脉生物识别技术。去年,该公司推出的“山西链”通过将静脉识别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首次实现了生物特征与数字证书的双因子认证。省人大代表、圣点科技董事长张烜表示,将着力打造从端到链到云的、可信的信息底层架构,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整合全省范围内的能源产业新旧业态,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弯道超车。

打造现代化塞上绿都
建设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

与中部城市群、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山西综改示范区协同联动的还有在晋北、晋南、晋东南建设的高质量城镇圈。

2021年,朔州市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综合排名步入全省第一方阵。省人大代表、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表示,朔州市将从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中汲取力量,围绕“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谋划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通过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

全力打造右玉精神理论实践高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全力打造转型综改示范高地。用足用好政策优势,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加快构建支撑转型的现代产业体系。集中打造朔州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区,推进零碳机场、零碳高铁站、零碳园区建设。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陶瓷、医药和高新技术等产业集群,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全力打造能源革命创新高地。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集中力量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能源绿色低碳消费、绿色低碳技术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等领域攻坚,坚决降低能耗强度。以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为平台,建设开放共赢的能源合作体系。

全力打造农牧融合发展高地。坚持“特”“优”方向,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农机农经农技为重点,加快现代农牧业上档升级,充分彰显边塞文化、西口古道和红色记忆等区域特色,推动文化、旅游、康养和农牧全域化融合式发展。

在我省“一群两区三圈”布局中,晋南城镇圈的功能在于和山西中部及关中平原城市群内外联动,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在车效梅看来,临汾作为晋南城镇圈中的一大关键节点,应发挥文旅资源优势,以黄河文化、根祖文化、红色文化为重点,做好农旅结合、文旅融合文章。要不断拉大城市框架,精准融入京津冀、关中平原城市群,全面提升临汾城市聚集能力和辐射带动力,为提升全省区域竞争力贡献力量。(记者曹婷婷 袁兆辉 郭玉琴)

[编辑:赵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