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山西:以更加积极主动姿态融入京津冀
2023-05-14 08:44:40    来源:山西日报

以更加积极主动姿态融入京津冀

——习近平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五月三晋,绿草茵茵,繁花似锦。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踔厉奋发、攻坚克难的奋进姿态,主动融入京津冀,强化协同创新、加强产业协作、增进人民福祉,开创我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雄安新区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让我们备受鼓舞。”省发展改革委项目推进中心党委副书记田虹仔细研读重要讲话,深感责任重大。省发展改革委项目推进中心是服务项目建设的先锋队,60余名项目专管员点对点精准服务,为破解项目融资难题,提供强有力支撑。“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重点工程融资推介、政银企对接,继续做好服务项目‘贴心人’,做好项目单位和金融机构‘牵线人’,助推项目更快更好落地。”田虹说。

5月13日一大早,大同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宏栓来到华远陆港(大同)集团公司调研跨境电商发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广大百姓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鼓舞了士气,激发了干劲。”王宏栓表示,大同市抢抓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重大战略机遇,坚持把对接融入京津冀作为大同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努力把京津冀的消费和要素更多地引过来,把大同的产品和服务更多地送出去,朝着打造桥头堡的目标不断迈进。

作为我省的东大门,阳泉是山西中部城市群向东开放,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华阳集团华钠芯能党群办公室负责人潘华星表示,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主动融入京津冀,不仅可以进一步弥合产业差距、贯通产业链条、重组区域资源,而且协同发展会为企业带来发展新动能、新思路以及广阔市场。“我们将依托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助力企业发展实现‘质’的提升,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雄忻高铁穿城而过,定襄县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将持续增强。“当前正值定襄法兰、定襄雕刻专业镇‘双镇’联动建设强势起步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地将定襄的基础优势发挥好,进一步做好与京津冀在理念互通、产业互补、空间互联、人才互融、承载互惠等方面的工作,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之一。”定襄县发改局局长李晓明表示,他们将科学合理提出各项目标任务,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对京津冀产业转移的承载,另一方面积极融入京津冀、山西中部城市群协同创新网络,以创新链、产业链、生态链为核心,聚焦现代化市场体系、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开放体系,注重培育增长极、打造增长点。

开发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一年来,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成效明显,“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推进。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苗泽田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化与科研院所、高校、科技企业人才合作,开展产学研科技合作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进程;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走好‘专精特新’之路;发挥主战场作用,坚持协同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加快有机融入京津冀。”

山西中电金谷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偏关县正在合作中电金谷偏关混合储能独立调频电站项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项目负责人鲁格非介绍说,该项目投资7亿元,开工建设在即,项目建成后的年产值可达3亿元。“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晋西北电网安全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贡献一份力量。”

目光聚焦阳泉市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张庄工业园区,中烜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年产4.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全速推进,这是平定新能源电池专业镇第一阶段布局的重点内容。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预计约26亿元,利税预计约1.85亿元,可解决当地300多人就业。“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阳泉市主动融入京津冀等城市群发展,实现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中烜(山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星星说。(记者 郑娜 段伟华 苏晓晨 姚毅 高桦 李强 张玉虎)


[编辑:韩雨新]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