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山西运城:春耕遇上“电管家”
2024-03-28 14:49:16    来源:新华社

春分过后,在山西省粮食主产区运城市,粮食种植户们正忙着春浇春灌,“电小田”农时增值服务队为农业生产提供了“管家式”服务。

“电小田”服务队在田间走访。新华社记者王劲玉 摄

运城市芮城县远鹏智慧农场负责人胡天妮种有2000亩冬小麦,是当地的种粮大户。春浇开始后,“电小田”农时增值服务队几乎每天都会到达现场保障浇灌用电,同时对田间安装的小麦淋灌设备使用维护给予各种技术支持。“在‘电小田’农时增值服务队的帮助下我们进行了灌溉系统的改造提升,与传统大水漫灌相比,采用淋灌设备浇地速度快、效率高,小麦产量得到保证,一年多来设备节水节肥节电费用达50%以上。”胡天妮说。

胡天妮给记者进行了演示,智能化设备将2000亩地分为许多块,通过手机就能控制为不同的地块实时浇水。“过去我们灌溉是从河里抽水,水管扔到田里一扔就是一天,浪费水还效果不好。自从新装了变压器,进行了线路改造,我们上马了智能化设备,省力又省钱。”胡天妮说。

运城市夏县泗交厚民茶场地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沿线,近日,茶场负责人邢文学将茶叶种植业务拓展到旅游观光。“‘电小田’农时增值服务队将茶场里的外部电缆全部改造入地,从设计到施工全程免费。这个时节绿芽刚发,正是观光的时候,这么一改造,我们茶场能做的业务就更多了。”邢文学说。

去年以来,国网运城供电公司结合当地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围绕农忙季节许多农机设备容易出现故障的问题,制定出台“电小田”农时增值服务42项,从义务帮助农民维修深井水泵、智慧灌溉系统,到滴灌、照明、取暖、排风、消毒、农产品加工和冷库制冷设备,相关服务几乎涵盖了农产品播种、生产、加工的全流程。

运城供电公司“电小田”农时增值服务推行一年多来,累计为群众提供各种用电服务20000余次,减少群众支出超200万元。

[编辑:马杰]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