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良法善治护大河——黄河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主题采访见闻
2024-04-13 08:59:09    来源:山西日报

image.png

九曲黄河,奔流不息。今年4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以下简称“黄河保护法”)正式颁布实施一周年。这是一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法律,也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之后制定的又一部流域专门法律,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安澜,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年来,在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西黄河河务局和流域各县区积极作为,把宣传贯彻黄河保护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立法、普法、执法一体推进,以法治理念引领规划管控、水沙调控机制建设,用法治手段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法治宣传、配套制度建设、联合执法等各项措施紧锣密鼓展开,推动黄河保护法在黄河流域落地生根,引领保障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推动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在万荣县境内沿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蜿蜒向前,驻足黄河禹潼河段,由硕大的青石块组成的“防洪围墙”一眼望不到头,尽显大河气势。这里黄河水流散乱,冲淤变化剧烈,心滩、汊流发育,在沿河两岸形成了大面积的滩涂湿地,主流摆动频繁,为典型的堆积游荡性河道,被群众称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洪水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威胁,修筑防洪工程是防灾减灾主要措施。山西黄河河务局作为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派出机构,先后实施三期大规模的防洪工程建设,修筑防洪工程19处31.55公里,加高加固8处15.46公里。山西黄河河务局副局长潘正彬介绍,随着芮城匼河控导下延、永济韩家庄控导上延、临猗吴王护岸上延等工程相继开工建设,黄河禹潼段治理工程(山西侧)进入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9月,6处主体工程全部完成。这些工程的修建,初步规顺了主流,稳定了河势,进一步增强了该河段防御洪水能力。

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黄河流域各种突出问题,规定特别制度措施,这是黄河保护法的特点。黄河保护法生态保护和修复章节规定,黄河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淤地坝建设,加快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和老旧淤地坝提升改造,建设安全监测和预警设施,将淤地坝工程防汛纳入地方防汛责任体系,落实管护责任,提高养护水平,减少下游河道淤积。

临县青凉寺乡谢家沟大型淤地坝水土保持治理项目位于黄河一级支流青凉寺河一级支沟内,属于中央投资项目,工程于2023年4月开工建设,7月竣工。大坝坝控面积4.46平方公里,工程设计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200年一遇洪水校核,枢纽布置由大坝、放水建筑物、溢洪道组成,力争实现“洪水进、清水出”的水土保持治理目标,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

一年来,山西黄河河务局围绕工程状况、安全管理、运行管护、管理保障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防洪工程生态防护体系,工程防灾能力进一步提升。山西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晓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做到‘预’字当先、‘实’字托底,以防为主、防线外推,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为沿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贡献。”

打击违法行为效能再提升

“今天发布的案例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涵盖刑事、民事及公益诉讼等不同诉讼类型……”4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发布会在运城市万荣县庙前村举行,黄河长治久安的司法力量在一个个案例中得到体现。

去年3月28日,在黄河保护法即将实施之际,最高人民法院黄河流域司法保护工作推进会在吕梁召开,会上沿黄9家高院共同签署了《司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西倡议》。一年来,我省法院系统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奏响新时代司法保护“黄河大合唱”山西乐章。

把“预防性”放在首位,不等生态破坏了再去修复。方山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基层环境资源法庭和吕梁·北武当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作用,邀请林场技术人员组成勘探队,定期在重要区域进行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生态破坏及存在隐患的线索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要求第一时间进行整改,目前发出的7份司法建议均已落实到位。

把“恢复性”作为追求,不一判了之。我省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审结后,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持续跟进,目前已完成赤泥库的封库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投资补植复绿并计划进行新能源建设项目,用于企业的生产经营。

把“创新性”作为动力,把生态效果落地落实。垣曲县人民法院在审理的一起危害珍贵野生动物罪案件中大胆创新,变赔偿款为购买相应的野生动物救治设备、器材,该设备使用的第二天就救护了一只翅膀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

一年来,山西黄河河务局分别与忻州、吕梁、临汾、运城4市16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河道管理工作座谈,与运城市多部门签署《服务保障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协作意见》;联合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开展水资源保护、河湖管理水行政执法等专项行动;依托河湖长制平台,纵深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与山西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山西黄河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与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建设万荣水行政联合执法协作平台、河津黄河生态保护巡回法庭,首次开展基层案例提级办理,对违法取用水单位吊销取水许可证。

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邓一峰说,按照“司法基地+专业法庭”模式,我省目前共设立河曲黄河湿地、汾河、芦芽山、五台山、北武当等5个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和15个环境资源专业法庭,构建全流域司法保护格局。至今,我省共设立司法保护基地10个,专业环资法庭43个。

传承黄河文化取得新成效

出河津市新城区,沿108国道西行,抵达秦晋交界之处黄河禹门口,春雨绵绵中,“鲤鱼跃龙门”的传说在这里显得更加神奇。

传说春季三月,鲤鱼逆水而上,跃登此门,化而为龙,此门故名为“龙门”。由于龙门是大禹治水所凿,人们为纪念禹的功德,将之称为禹门。再因之地处秦晋重要交通渡口,又称之为禹门口。

黄河保护法把握黄河流域特点,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可以说亮点频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就是其中之一。

碛口古镇素有“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美誉。这座古镇位于临县湫水河与黄河的交汇处,历史悠久,保存完好,是黄河水运的重要中转站,曾是北方数一数二的贸易重镇。古镇的古建筑、黄河风光和丰富的文化底蕴,每年吸引着不计其数的游人沿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前来观光。

不只有禹门口、碛口,随着我省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的不断延伸,沿黄各地积极挖掘丰富的黄河文化,诸如河曲西口古渡、石楼黄河第一湾、永和黄河乾坤湾、壶口瀑布景区、永济鹳雀楼、运城蒲津渡等一大批景点,不断向世界讲述着神奇的黄河故事,也不断地给当地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

近年来,山西黄河河务局主动融入山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借力运城市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行动,与运城市共同推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不断探索河地融合新模式,绘就亮丽黄河生态风景线。截至2023年底,已建成防洪工程兼做旅游公路47.52公里,占总工程的52%,其中依托黄河工程建设的河津段沿黄旅游公路入选“全国最具人气的路”。

山西黄河河务局水政水资源与河湖监督处副处长谭亮亮说:“为了更好地弘扬黄河文化,将依托黄河防洪工程、沿黄公路、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遗迹等载体,充分汲取山西黄河文化深厚底蕴,建成更多的文化基地、法治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努力把黄河打造成一条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经济带。”(记者 李全宏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