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寻找共和国同龄人】臧玉生:我与共和国同年同月同日生
2019-05-29 00:06: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驱车45公里来到太原市阳曲县黄寨镇上安村,臧玉生早早地便等候在了村口。臧玉生的青草坡乡村庄园就坐落在这个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小小村落。

臧玉生是土生土长的上安村人,上安村就是他的根,这里北靠千里青草坡、南临绵长饮牛沟、东依美丽文庙梁、西傍神秘藏宝寨,凝聚了两千余年的中国农耕文化缩影。

1965年臧玉生初中毕业离开上安村,曾在江阳化工厂当过工人,后在党政机关做过干部,2009年12月正式退休,老臧决定解甲归田。

最初臧玉生只是想把老宅子拾掇一番,在自家的几亩田地里种些桃杏,颐养天年。09年老臧的儿子从北京回来之后,看到父亲的这座“小小庄园”,发现其中蕴藏着“乡村旅游”的商机,最后父子联手决定将它做大。

如今的青草坡乡村庄园已是占地三百余亩的国家3A级景区,“旅游+扶贫”的产业新模式解决了全村人的就业问题。2012年,上安村正式摘掉贫困村的帽子。2018年青草坡乡村庄园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上安村被评为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这一切的实现,看起来都更像是臧玉生口中的“反哺”。

除了经营青草坡乡村庄园,写楹联和唱民歌成了臧玉生生活中最大的乐趣。老臧说他只会撰,不会写。“青坡草堂”里的书画作品都是他以诗以歌结识来的好友们根据他的楹联内容来创作的。

2002年前后,太原市小店区文化馆从各个县乡收集了一批在田间地头传唱度很高的太原民歌。臧玉生知道后,便琢磨着怎么将这些“宝贝”留下来、传出去。后来便有了《太原民歌》CD的发行,老臧为此又忙前跑后张罗了许久,拿到CD那一刻,他觉得真值。

臧玉生对待自己的身份证比普通人要珍惜得多,这张让他引以为傲的小小卡片是他与共和国同龄的印证。每每拿出它来,这个与共和国同年同月同日生的老人都笑得像个孩子一样。

座右铭,对于00后的年轻人来说似乎是一个新鲜的词汇,对于中年人来说或许是陌生又熟悉,对于臧玉生来说应该是他人生的“必需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句出自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的诗句被臧玉生拿来当做是他人生的座右铭,流淌入血,深埋于心,植根于他深爱的上安村每一寸故土。(撰稿/摄影 记者赵晶)

[ 编辑:赵晶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