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网络述年】“美猴王”鼠年画鼠
2020-01-24 21:52: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冬去春来,转眼又一个农历新年!我们已经迎来庚子鼠年。 随着鼠年的到来,中华民族用来纪年的十二地支又迎来了新的轮回。先人们选择十二种动物作为属相并把鼠排在第一,清人刘献廷在《广阳杂记》中引李长卿《松霞馆赘言》说:“子何以属鼠也?曰:天开于子,不耗则其气不开。鼠,耗虫也。于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属鼠。……”民间传说远古时代天地混沌,老鼠拯救了生灵万物,立下开天辟地之功,故天地生成于子时,鼠排在十二生肖的第一位。

玉鼠迎春

事事如意

适逢十二生肖首开之年,画家吕十锁创作了一组“玉鼠迎春”系列作品,画出了对新春的祝福。吕十锁,又名吕思明,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临汾分会会长,山西省工笔画学会副主席,尧都画会会长。代表作中国画《黄土雄风》1998年获文化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世界华人书画展”银奖。

如意之家

乐在其中

吕十锁喜欢画小动物,尤以画猴著称,被百姓誉为书画界的“美猴王”。庚子鼠年来临之际,他构思创作的“玉鼠迎春”系列作品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发送后引起大众关注。吕十锁笔下的鼠一改人们心目中鼠的形象,用拟人化的手法,新颖的造型,欢快明亮的暖色调突出描绘鼠的机灵聪明活泼好动。画面中有群众喜闻乐见的吉祥色彩,有中国传统民俗纹样,有深厚的祈福纳祥的人文精神追求之内涵。

如意之春

福寿永年

[ 编辑:张文娟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