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天龙山 祥云生处有波澜
2021-03-06 10:45:15
来源:太原晚报

天龙圣境

  2月11日晚,农历除夕夜,天龙山石窟第8窟佛首,亮相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天龙山也引发全国人民广泛关注。天龙山,是一座什么样的山呢?这是一座集林、泉、寺、洞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山,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辉映。这里风景绝佳,美如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这里遗存丰富,藏有各类国宝,文化底蕴厚重。

  名山美景多

  天龙山位于太原西南36公里,海拔1700多米,主要由东峰、西峰、柳跖峪和香炉峰组成,占地面积约为1.7平方公里。天龙山植被覆盖率达85%以上,植物种类超过200种,蟠龙松、凤凰松等珍奇树木遍布山中,构成独特森林奇观。

  步入天龙山景区,只见峰峦秀美、松柏葱郁,山间白云缭绕、空气清新,山谷泉水荡漾、清流潺潺,鸟语花香。天龙山属吕梁山脉,其自然风光居吕梁诸峰之首,是一处当之无愧的灵秀之地。

  天龙山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东魏大丞相高欢、北齐文宣帝高洋在天龙山修建避暑宫、开凿石窟、兴建寺院,拉开了天龙山人文历史的序幕。经过近1500年发展演变,形成了璀璨的人文景观,现存有石窟、古建、墓塔、碑刻、雕塑、壁画等历史遗存100余处,是太原地区保存东魏、北齐、隋唐时期地上文化遗存最丰富、最完整的区域之一,是反映晋阳文化和东魏霸府、北齐别都弥足珍贵的重要实物载体。明嘉靖《太原县志》记载:“此山松柏青翠,林木葱茂,既有天然之生成,复有人工之修饰。胜境之佳,在环省诸山中实属罕见。”早在明代就有“天龙八景”之美称,即:重山环翠、佛阁停云、高欢暑宫、龙潭灵泽、虬柏蟠空、鼎峰独峙、柳跖旗石、石洞栈道。

  石窟艺术高

  天龙山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凿于北朝东魏时期,历经北齐、隋、唐等不同时期的开凿,形成现有规模。石窟开凿于东峰和西峰的山腰间,绵延500余米,现存洞窟25个,造像500余尊,飞天、藻井、壁画1000余尊(幅)。

  天龙山石窟是佛教石窟逐渐中国本土化的典型实例,反映了南北朝至隋唐时期中国石窟艺术的卓越成就,其中唐代造像神态高雅、造型优美、丰满圆润、飘逸多姿,是我国现存同时期最精美的石刻造像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对后世佛教造像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天龙山最大的石窟为西峰第九窟,窟上建有宏伟木构阁楼以保护石刻造像,称为漫山阁。漫山阁与石窟周边环境和谐统一、浑然天成,已成为天龙山标志。阁内佛龛分上下两层。上层正中雕大型倚坐弥勒佛像,下层雕三身菩萨像,正中为十一面观音立像,左为骑象普贤菩萨,右为骑狮文殊菩萨。中间十一面观音像端庄典雅、服饰华丽,呈现出“曹衣出水”的塑画风格,是极其珍贵的艺术精品,被誉为“东方维纳斯”。

  景点逐个看

  天龙寺创建于北齐皇建元年,历代均有修建,是北齐、隋、唐、明、清时期太原乃至中国北方地区著名佛教寺院,至今还保存有北齐石质碑亭、晚唐泥塑、明初木构建筑、北汉至清代碑刻、墓塔及石质建筑构件等文物古迹。

  观音塔建于天龙寺东面葱郁林海之中,为清代砖塔,坐北朝南,方形塔基,八角须弥座,覆钵体塔身。

  白龙洞创建于北齐年间,殿前檐的抹八角石柱,形制古朴,为北齐时期遗物。殿内供有明代木雕龙王及侍者像,刻工精湛,形象生动。白龙洞西侧有巨石凿成的池沼,历经1400多年,下有清泉,传说池内隐蛰一白龙,被誉为“龙潭灵泽”。

  关帝庙殿内绘有关羽故事的壁画,水墨绘成,线条运用自如,人物刻画精细生动,是珍贵的壁画精品。

  蟠龙松树龄逾千年,主干高约2米,枝干四面平伸辐射,形似蟠龙,冠如华盖,绿荫面积300多平方米,被誉为“虬柏蟠空”。七松坪天龙山景区核心景观之一。七株油松,由明代天龙寺第四代住持彻证和尚所种,树木高大挺拔,玉树临风,按北斗七星排列。七松坪与人文景观浑然一体,自然和谐,如诗似画。

[ 编辑:范秀林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