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音视频>
【山西人物志】“高平工匠”张勇勇:“山西三宝”之一高平珐华传承人
2020-07-29 09:27: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刚走进山西省高平市三甲镇邢村村珐华研究基地,只见“朝元窑”珐华创始人张勇勇正在忙碌的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面对长枪短炮的簇拥和一遍一遍的开机录制,他略显紧张。除了紧张外,张勇勇说的最多的话是忙!文博会后,来采访的人太多了。

高平珐华始于元末,兴于明,止于清。失传于清代雍正年间,是一种以蓝、绿、黄、紫、白等多种釉色为基调的低温彩釉瓷器。清代雍正之后,珐华器逐渐停止烧造,这项精致的工艺技术从此消失,少量的珐华器只存在于国内外的博物馆内。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山西省文博会上,张勇勇和他的作品《珐华莲池鸳鸯纹罐》斩获“金奖”。更经楼书记的点赞,珐华器同绛州澄泥砚、平遥推光漆器被称为“山西三宝”。

这个被当地人说成“瓷器”的罐子,一下成了山西网红。

声名鹊起的背后,是张勇勇和他的创作团队六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的坚守。

2005年时,张勇勇尚在从事金银首饰加工,在长治逛古玩市场时看到一件类似珐华器的工艺品,大为心动。再后来,他得知珐华器烧制技艺失传已久,心生遗憾。2008年始,对古代技艺心存念想的张勇勇,带着复原珐华工艺的心愿和使命感,从北京回到家乡山西高平,和朋友一起开始到处搜寻资料,走访懂得相关技艺的老工匠,遍访国内外的博物馆探究珐华器形,筹备复烧珐华器。2016年,有同样追求的十几个年轻人组成团队,创建了晋城地区烧制琉璃成就最高的窑炉——朝元窑。

悬空式烧制法标志着珐华工艺在复烧的基础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也给张勇勇和他的设计团队带来了莫大的信心,他们将现代的设计手法和传统的技艺结合在一起,在尊古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细化工艺,目前已经在创作新的作品。

珐华工艺上以堆花沥粉技法做出轮廓,而后填彩,即先用泥料堆成立体状的花纹,凸起为浮雕,再施诸色釉料。

珐华烧成后鲜艳浓丽,极为美艳,纹饰有人物故事、花鸟、动物等,极为新颖别致,珐华器在山西一带独树一帜,久负盛名,成为山西地标性名片。

2017年意大利籍官员在高平参观调研时,看到张勇勇团队的珐华作品时连声夸赞,并表示希望未来能有相关交流合作。

2018年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上,张勇勇带去参展的高平“朝元窑”珐华牡丹璎珞纹梅瓶被当做国礼赠送给了与会各国政要。

由于受山西珐华器的影响,江西景德镇于明代永乐时期开始仿制珐华器。所不同的是山西珐华器为陶胎,景德镇珐华器为瓷胎。

张梦奇(左一)是张勇勇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一直跟随父亲学习珐华工艺制作,主要学习施釉。张勇勇看着儿子说,“我们的创作团队整体比较年轻,但是未雨绸缪,我们还需要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走产业化的发展路子,把珐华这一项独特的技艺更加发扬光大,千年万年的传承下去。”(摄影/撰稿 宋岳廷)

[编辑:赵晶]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